感冒總是伴隨著鼻塞、咳嗽,很不好受,尤其在開始接觸芳療後,更討厭鼻塞的感覺,畢竟「氣味」可是芳療中最重要的一環。不過,即使感冒了,我還是很有義氣的陪湯湯去她喜歡的餐廳吃飯。鼻塞的我,面對一盤特騰騰的咖哩飯,連食慾都下降不少。

湯湯大口吃咖哩飯,一邊露出同情的眼神:「喔~好可憐喔,這咖哩超香的~可惜你聞不到。」

平常看似不重要的嗅覺,在此刻竟然覺得好想聞到一些味道。「欸,之前我看新聞啊,有人好像出過意外受傷後就失去了嗅覺耶。好妙哦,妳想,如果失去視覺或聽覺,馬上就會發現,但失去嗅覺呢?好像不是一下子就會察覺到。」湯湯突然說道。

 想想說得好像挺有道理的,如果不是接觸芳療,我應該也不會對於嗅覺有太大的感覺。

  「是說沒有嗅覺好像也不會怎樣哦?」湯湯聳聳肩,「啊,除非像妳玩芳療啦。」

 話也不是這樣講啊,其實氣味對於人的情感、記憶有著很重要的作用。人之所以對於呼吸這麼不重視,因為太簡單了,應該沒有人需要學習才會呼吸,那是一種天生的技能。但是,大多數人肯定有著類似的經驗:聞到飯菜香,不自覺就肚子餓;聞到惡臭,忍不住皺眉想遠離,諸如此類。

 也就是說,氣味其實可以牽動人的情緒,正因為如此,才有愈來愈多人注意到氣味蘊含的力量。

   說真的,這家餐廳並不是非常美味,可是湯湯莫名的喜歡,反正我也沒食慾,乾脆好好了解一下。

「妳為什麼那麼愛來這家餐廳啊?我覺得這裡的咖哩飯不算很好吃啊。」

  湯湯停頓一下,想了想,「嗯……,不知道,就覺得一進來整個食物的味道讓我有種回到家的感覺。」

 「為什麼?」

 「妳好煩喔。」湯湯翻了白眼,卻還是盡責的回想,「喔,大概是因為小時候,如果考試成績不錯,我媽就會煮咖哩飯慶祝。我至少都可以吃個兩碗,而且考得好嘛,爸媽心情也都不錯。」

  湯湯喝了口飲料,自嘲地說,「哈,這麼蠢的事我都忘得差不多了。剛突然想起來。」 喚起湯湯埋藏已久的記憶的,其實就是這間餐廳特有的氣味。

  簡單來說,人從小到大的記憶、日常瑣事、壓力等等堆疊起來,就像一座突出海面的冰山,平常我們可能會藉由旅行、運動等方式紓壓,但不是所有壓力都能順利紓解,於是這些沒有被排解掉的壓力,或者是看似沒有用處的記憶,不論好壞,就漸漸地沉澱下去,被一天天更新的生活給壓在底層。

  這些被壓在水面下的一部分冰山,可以稱之為我們的「潛意識」。即使好像被遺忘了,但這些記憶其實仍存在大腦裡,平常可能藉由夢境等方式釋放出來,而氣味,就是啟動的媒介之一。想像一下大腦裡有成千上萬個抽屜,每個抽屜裡都收納著過去每一個當下的影像、記憶、情緒、聲音等等,當然,還有氣味。

 就像湯湯的大腦裡,就有一個抽屜存放著「小時候全家人一起吃咖哩飯」記憶的抽屜,裡面有當時的情緒、氛圍、還有媽媽做的咖哩飯的香味。在日常生活中,湯湯可能早就忘記這段記憶,但大腦很盡責的保留這份記憶。這間餐廳的飯菜香,就像一把鑰匙,打開了湯湯大腦中的某個抽屜,裡面的回憶便突然清晰浮現。

「懂了嗎?所以精油也是利用氣味抵達人的潛意識,達到釋放壓力、從遺忘的記憶找到問題根源的效果。」

「喔~」湯湯擺明了還是咖哩飯比較吸引她,「最近我一直找不到一對耳環,聞精油可以幫我想起來到底放在哪嗎?」

 氣味能否啟動潛意識的關鍵,在於是否跟情感有所連結。這是因為,氣味透過嗅神經進入人體後,會刺激到下視丘及大腦皮質。 大腦皮質擁有個別稱「古老的腦」,人類最基本的需求例如情慾,還有記憶、情緒等等,都與「古老的腦」有關。 一旦氣味這把鑰匙抵達「古老的腦」,便會自動打開與此氣味有情感聯結的抽屜,讓這段深埋已久的記憶再度鮮活起來。

「那對耳環是在什麼情緒下弄丟的嗎?還是當時有發生什麼事?」我很認真的想幫湯湯解決問題。

「喔,肯定是我隨手亂放不知道丟到哪了,可能埋在某堆衣服下吧。妳真是認真魔人欸,我隨口講講的而已啦。」

湯湯露出被打敗的表情,繼續吃著咖哩飯。

精油可不是靈媒啊,即使氣味俱有強大神秘的力量,對於沒有情感聯結的記憶、事物,依舊愛莫能助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魔法芳療研究室 的頭像
    魔法芳療研究室

    魔法芳療研究室

    魔法芳療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